close

杜甫詩:  西嶽峻嶺竦處尊,諸峰羅列似兒孫。今天要挑戰華山東南西北中峰!

P1270524_resized.JPG

起了個大早,大家都在睡夢中,民宿lobby很安靜

很喜歡住在碑林區,因為早晨很安靜,古樓牌坊,像是古裝劇的場景

走出南門外,彷彿回到現代世界,高樓大廈林立,馬路寬闊。

P1270393_resized.JPG

西安北高鐵站。和機場一樣明亮。

來肯德基爺爺家吃早餐,高鐵站嘛,價錢比其他地方貴了一些。

在張掖的時候就先買好了西安北高鐵站8:17出發的車票,坐上高鐵的時候,真的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,想想先前坐到沒空調的快車真是天壤之別,在大陸多花點錢真的可以有很愉快的旅行品質啊。

在西安碑林區很難得找到一家超市有賣樂事,還有前一晚回民街買的丹麥麵包帶上車當早餐。

很快就到了華山北站

P1270419_resized.JPG

出了華山北高鐵站之後,先搭乘免費公交車,公交車似乎有固定時間才開,有些人不耐久候會搭乘四處攬客的出租車,但我很幸運的等了10分鐘約莫9:20發車,

9:34到達華山山下景區門口,真是一望無際的大,只有一座寶蓮燈。但售票處還沒到呢,寶蓮燈後面矗立的大山也不是華山,還要一直往前走才會到售票口。

寶蓮燈的神話故事跟華山有關喔。

在售票口就要決定好爬華山的方式,選擇了西峰上北峰下的策略,想說這樣會先遇到長空棧道,比較有時間去排隊。

買完西峰索道票之後,9:53搭乘一段巴士從售票口去西峰索道口,(有沒有覺得去一趟華山真的很搞剛......)

很幸運的車上遇到一個旅行社導遊小劉,是由車上幾位遊客雇請陪同爬華山,

他說既然都要講解給他的客人聽,那就乾脆把華山的由來、傳說講給全車的人聽,真是幸運啊有隨車講解員,所以這段路程除了欣賞風景,還了解了華山在古代和現代的地位。

華山共有五峰,東峰(朝陽峰)、西峰(蓮花峰)、中峰(玉女峰)、南峰(落雁峰)、北峰(雲台峰)。南峰最高2154.9m,西峰最險,2082m。

相傳漢武帝劉徹分封五嶽,華山主金,漢武帝說求財去華山,因為華山就像一個金元寶的形狀啊~~所以今日我也來求個好彩頭吧!

小巴沿山路蜿蜒而上的風景

到了華山山腳下。

P1270427_resized.JPG

西峰索道是2013年才建造完成的,也就是說在這之前想上華山西峰幾乎都要攀爬近乎90度的山崖....幾乎不可能當天來回,很幸運現在有索道造福我這種弱女子

西峰索道的纜車就跟我們的貓纜一樣喔,但是票價140 RMB,但導遊說看到西峰險陡的景色,想像修築的艱鉅工程,這140RMB會覺得很值啊

纜車往下,彷彿要墜入山谷裡

花崗岩材質的陡峭山壁,近乎90度垂直地面

IMG_1302_resized.JPG

到底怎麼開鑿纜車站的? 真的是鬼斧神工啊!

IMG_1306_resized.JPG

真的是需要收這麼貴的纜車票,當年開鑿不知道耗費了多大的人力物力!

11:15出了西峰索道,

回頭看一下剛剛上來乘坐的纜車,相較後面的雄偉大山,纜車真是很渺小啊!

指標很清楚,按照指標走都不會迷路。

纜車站離西峰頂最近,沿途的景色優美

山上的東西貴,也難怪,像是水是要辛辛苦苦從山下挑上來的呢

這棵枯樹的型態很美

西峰又稱蓮花峰,所以有個蓮花洞。

西峰有個斧劈石,取自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

半個小時後順利登上西峰頂,還蠻輕鬆的

XIA_0711_resized

站在西峰頂上往下看

11:45離開西峰,接著前往南峰,南峰其實就在西峰的對面。

背後就是剛剛登上的西峰頂。

XIA_0718_resized.jpg

再來一張剛剛爬過的西峰頂

途中好奇看看山上住宿的價格,ㄜ....雙人間900RMB,在這種名勝大山景點,也還算合理。

經過一個煉丹爐。又名老君煉丹爐,是孝子峰頂一座廟宇廟內殿前放置的"萬曆14年道士高全陽三月吉日造煉丹爐一座",這個是損毀後再重修的。


有個性的樹

諸山環繞

XIA_0732_resized.jpg

快到了快到了!

終於到了南峰頂了!

XIA_0741_resized.jpg

12:20離開南峰往東峰。

13:00到達長空棧道,好多人排隊,大約要排40~60分鐘吧。

P1270503_resized.JPG

手指向的地方就是棧道

真的要爬嗎?

先垂降到一個平台就是棧道了,一邊山壁一邊懸崖,步道窄的僅容一人通行(照片照不到棧道),摔下去就是粉身碎骨了,但好像是有綁腰等防護措施。

擔心如果要排隊走步道可能會來不及去東中北峰,好啦好啦,我膽子太小不敢走啦(如果不用排隊,我還真不知道拿什麼藉口逃避勒),

旁邊石頭上面刻著"懸崖勒馬",我這個膽小鬼真的不敢走啦~

於是就真的懸崖勒馬沒有走長空棧道了。

下圖上面三個螢幕,是真的長空棧道的即時監控圖,下面的一個螢幕是如果真的膽小又真的很想走棧道,可以在模擬室照相做特技動作,把自己P在長空棧道的背景上,當作到此一遊囉。

離開南天門,前往東峰的路上風景宜人

出現了第一個金庸題字的華山論劍,後面的山是不是很像金庸小說的封面呢?

XIA_0785_resized.jpg

有點像饅頭山

饅頭山旁邊的大山相當陡峭與壯麗

XIA_0796_resized.jpg

XIA_0792_resized.jpg

終於到達東峰了,這也是著名看日出的地方,好多人都是前一天抵達華山下,然後凌晨摸黑上山(應該是從北峰?)到達東峰看日出

XIA_0799_resized.jpg

峰這兒著名的景點是下棋亭,也是本篇文第一幅圖。在群山環繞中矗立著一座山丘,上面有座與世無爭的亭子,適合隱居江湖的武林高手在這邊修練身心,或是文人墨客在此吟詩對弈。

再拉遠一點,可以看到左下方有人,那個就是通過鷂子翻身,可以一路走到下棋亭。

鷂子翻身。有兩個教練輔助,也有安全腰繩。但.......我還是不敢嘗試 >"<

改個景點......來看東峰北端的楊公塔好了。1931年楊虎城遊覽華山讚不絕口,秋後陪母親登太滑山攬勝,為了紀念此遊,在落雁峰建塔一座人稱楊公塔。

有收費的攝影師會讓遊客坐在石頭突出來的尖端幫遊客拍照。

13:50離開東峰,中峰就在隔壁一條岔路上去,很近。

先爬一個雲梯.....

就可以看到上面有"中峰"字樣的門了。
XIA_0844_resized.jpg

中峰又名玉女峰,只是我這樣一點都不玉女。

竟然有人在中峰的宮廟旁邊露營!

14:10離開中峰,會經過一個金鎖關,兩邊的欄杆掛滿了金鎖和紅布條祝願

P1270577_resized.JPG

紅布金鎖與遠山相輝映

P1270576_resized.JPG

往北峰的路一路都是下坡,所以人家說西峰上北峰下比較輕鬆,不然從北峰上來這條路可是有名的蒼龍嶺,沿著山的稜線上坡走,坡度甚陡

但別忘了停下來看看如仙境的風景。

P1270595_resized.JPG

沿途梅花滿開

P1270588_resized.JPG

P1270603_resized.JPG

P1270606_resized.JPG

遇到背著資源回收唱歌的老先生,很辛苦但蠻樂觀的,唱起了家鄉的小調

相傳古時候韓愈登華山攬勝,走到蒼龍嶺這裡就哭哭了,兩腿發軟不敢再往上爬,在嶺上寫信給家人訣別,後來是縣令聞訊派人來把韓愈抬下山,但也有人認為韓愈絕非膽小之人不是因為害怕才哭的,總之,韓愈應該也爬過華山,眾多故事只是讓華山/蒼龍嶺增添趣味吧。

XIA_0997_resized.jpg

蒼龍嶺,像極了龍的背脊。

這邊有第二個金庸的華山論劍

P1270636_resized.JPG

遠遠的已經可以看的到北峰

北峰頂和北峰索道

完整的北峰頂與蒼龍嶺

XIA_0952_resized.jpg

蒼龍嶺又稱華山龍脈

XIA_0946_resized.jpg

終於到了北峰了,最上方就是峰頂,中間的房子就是雲台山莊。

先過擦耳崖

再過北峰頂門

XIA_1045_resized.jpg

北峰的奇岩怪石

第三個華山論劍原來在北峰頂

XIA_1064_resized.jpg

終於到達五峰之中海拔最低北峰,耶,完整收集到五個峰。我非常喜歡後面那座山

XIA_1066_resized.jpg

來張山的特寫

XIA_1054_resized.jpg

真感動我竟然在16:00順利攻上北峰頂(開心轉圈~~)

非常開心的征服了華山五峰,全程花了五小時,真的有點出乎意料的好爬,也沒有鐵腿的感覺,真的多虧了索道幫忙。

如果更有雄心壯志的朋友可以不要搭索道,走"自古華山一條路",那是在堅硬的花崗岩上辛苦開闢出來的一條路,我想會有更多登山的樂趣。

華山全圖。像不像個金元寶?

在北峰看看風景,16:40搭乘北峰索道下山,北峰索道的時間比西峰短得多,還是有很美的鳥瞰景色。

 XIA_1069_resized.jpg 

IMG_1312_resized.JPG

P1270677_resized.JPG

P1270673_resized.JPG

P1270682_resized.JPG

P1270679_resized.JPG

華山的東西南三面都是層巒疊嶂,懸崖峭壁,無路可走,只剩北面可以上山,即常言道: 自古華山一條路。

一直到了"智取華山路"開鑿之後,華山才有第二條路達北峰,只是這條路約2KM,約4000階階梯,我還是覺得乘坐索道好了。

 

17:00到達巴士站搭乘巴士,17:17回到遊客中心,然後再到遊客中心外搭乘公交車回高鐵華山北。

由於六點多的那班火車已經滿座,回到西安北已經是19:52了。(19:10-->19:52pm)

原本在攜程訂好了旅館,但打電話再確認的時候,旅館竟然說沒先付錢所以給了別的旅客.....

什麼爛網站,本來就叫我到付的啊,但是這種狀況在中國很常見,網路上也常有討論因此早有心理準備。

也不用跟旅館或網站囉嗦,趕快再用APP開定位找一間"距離我最近"且"今晚還有空位"且"看起來會接納台胞證"的房間,果真馬上就找到一間看起來很像青旅的房間。

真是上天眷顧讓我不至於流落西安街頭,也還好現在不是旅遊旺季啊。

搞定一切以後念念不忘回民街,連旅館小哥都說爬完華山還有力氣去回民街太厲害。

沿途欣賞西安城南門的夜景

一些晚上很有閒情逸致的大媽在跳舞

P1270687_resized.JPG

更多人就在公園打起麻將了!(驚!)

P1270686_resized.JPG

到達回民街時都已經22:00了,很多店都關門了

隨便挑了一家,依然有我最愛的烤羊肉串/羊腿,這是一定要的啊,還吃了湯包,這可是今天最像樣的一餐ㄟ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華山 長空棧道 鷂子翻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ea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